中国音网数据库
2021-01-07 14:49     (点击次数:)

【访问地址】http://www.china1901.com/#/

【资源简介】

中国音网简介

中国音网(www.china1904.com)是由华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经十余年资源积累,由专业的研发团队、顾问团队历时3年打造的数字文献平台,为中国目前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多、专业性最强的传统音乐数字资源平台,名列中宣部、财政部、文旅部的重点文化科技产业项目。内容以百年来的珍贵中国老唱片资源为主体,结合中国传统音乐体系,涵盖自清末(1901年)有声记录起始以来,蜡筒、唱片、开盘带、盒式磁带等多种介质保存的中国戏曲、曲艺、民族器乐、歌舞、宗教、社会纪实等各个门类的有声文献,许多录音为独家发布的善本、珍本、孤本,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大型资源库。

中国音网的建设将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以网站、数据库、移动APP等多种形式呈现,为海内外的高校、科研机构、艺术从业者及广大的艺术爱好者提供便捷、权威、精准的专业服务。

 

中国音网五大子库

依据中华传统音乐的不同体裁,中国音网设有五大子库,分别为中国戏曲数据库、中国曲艺数据库、民族歌曲数据库、歌舞音乐数据库、民族器乐数据库。总数据量接近6万首,是中国最大、子类最全的传统音乐数据库,在世界历史录音领域也处于领先水平。

 

中国戏曲数据库

http://zhongguoxiqu.china1904.com/BranchLab/xq/pages/index/index.html

涵盖中国百余种戏曲种类,有京剧、昆剧、越剧、黄梅戏、秦腔、川剧等大型剧种的各类有声文献,也有越调、甬剧、文场戏、泗州戏等地方小剧种和稀有剧种的珍贵录音资源。

 

中国曲艺数据库

http://zhongguoquyi.china1904.com/BranchLab/qy/pages/index/index.html

收录近百种中国曲艺,囊括清末(1901年)以来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艺术表现手法的曲艺音乐,如鼓曲、相声、评弹、评书、民间说唱等艺术形式,品类齐全,版本精优。

 

民族歌曲数据库

http://minzugequ.china1904.com/BranchLab/gq/pages/index/index.html

汇集中国各民族丰富多彩的音乐形式,全面体现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音乐艺术。资源中既有各民族优秀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也收入有大量田野调查录音,具有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价值。

 

民族器乐数据库

http://minzuqiyue.china1904.com/BranchLab/qyue/pages/index/index.html

   网罗中国各民族与地区的器乐曲目,包含弹拨、拉弦、吹奏等百余种民族乐器的独奏曲目,并有众多民间器乐合奏音乐,如鼓吹乐、丝竹乐、弦索乐等,是中国传统器乐的艺术集成。

 

歌舞音乐数据库

http://gewuyinyue.china1904.com/BranchLab/gw/pages/index/index.html

   收录中国不同地域与不同民族的歌舞音乐资源,并按声乐类、器乐类及综合类歌舞音乐整理归类,兼具学术研究、教学范本、艺术欣赏的功能。

 

【资源特点】

1、中国音网平台特色

   中国音网以海量优质音源为基础,提供传统音乐专业分类导航、精确筛选检索、曲目资料查询、多渠道在线试听等服务,为用户带来卓越的功能体验。

2、曲库内容丰富、版权资源合作

    中国音网收录约8万张清末(1901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老唱片音乐资源,内容丰富,涵盖各历史时期中华传统音乐的各个门类,预计收录数十万首音乐曲目,近万名艺术名家作品。

3、专业详实的千万字唱词

   中国音网上的每一首曲目,都配有相应的唱词,共计上千万字,释读准确完备,经过大量的考证与推敲,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已经具有艺术典籍的属性,为学术研究与艺术欣赏提供了众多便利。

4、音质体验出色

    中国音网的老唱片及相关电台、现场等珍贵录音资料,均由国内最先进专业的有声文化遗产修复与数字化典藏团队进行专业音频修复,最大限度重现原始音质并保证优质的声音体验,用最前沿的技术还原最古老的声音。

5、学术底蕴深厚

    中国音网的所有曲目,都经过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及全国各地近百位专家的编审与校勘,对每个有声文献的年代、版本、背景进行延伸性研究,补充了大量历史信息,拓展了整个数据平台的学术价值。

6、特色专题列举

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专题:重现丝绸之路上的民族音乐,体现“一带一路”在文化艺术上的战略意义。

梅兰芳专题:整合国内外公藏与私藏的1920年至1961年梅兰芳大师的有声文献,并收录其主要传人的录音资料,全面展示梅派艺术体系的发展过程,推出大量首次公开面世的珍贵资源。

民国金曲专题:展示民国时期的流行音乐,留住中国声乐史上的最美声音。

红色经典专题:用历史的声音讲述中国革命的历史,展现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的历史征程。

7线下体验空间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音网的线下体验空间,将体验区设计、文物唱片、唱机播放。“中国音网”在线检索视听等功能合于一体,实现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利用3D投影、VR虚拟体验等技术手段,全方位、立体式地呈现中国有声文化,可根据不同单位与机构的场景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

关闭窗口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2014 安阳师范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维护:图书馆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