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本馆简介

本 馆 简 介

安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始建于1953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一所藏书比较丰富,设备比较齐全,基本能满足学校教学和科研发展需要的新型图书馆。

逸夫图书馆楼是由邵逸夫先生资助,于2006年8月落成,它坐落在学校中轴线(文鼎路)上,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主楼12层,建筑总面积37800平方米。

近年来,图书馆馆藏资源日益丰富,文献载体类型多样。截止2023年底,纸质图书228.33万册、电子图书增至199.4万册,电子期刊增至157.87万册,电子资源增至44个,形成了以殷商文化、甲骨文文献为特色,纸质文献与电子资源相结合的文献资源馆藏体系。馆藏图书中有《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甲骨文献集成》、《古今图书集成》,民国时期的《申报》,自建馆开始收藏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河南日报》、《红旗》、《求是》等。

近几年,图书馆注重电子资源软硬件的建设,先后购买了《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Springer Link》、《超星学术视频库》、《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中华再造善本库》等系列中外文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平台》以及《方正Apabi电子图书资源库》、《中国数字图书馆电子书库》、《书生之家数字图书馆》等电子图书,自建《殷商文化数据库》,并将馆藏纸图书全部数字化,积极参与CALIS和HALIS的资源共享。图书馆磁盘阵列存储容量达99.84T。

图书馆下设七部一科:采编部、流通部、期刊部、典藏部、阅览部、技术部、读者服务部和综合科,分别履行图书馆的各项管理与服务职能。图书馆现有在岗在编职工39人,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6人,中、高级职称人员达62%;大学本科以上学历30人,占总人数的77%。

学校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作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方向。1991年率先在全省高校图书馆实现计算机管理;1997年建成中国学术期刊文献检索咨询一级站;2001年学校投资五十万元对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进行更新,全面实现了图书馆自动化管理。2006年、2013年、2016年、2020年,学校先后投资280多万对图书管理系统的软硬件进行了多次升级换代,实现了网上书目检索、购书推荐、新书通报等网络服务功能,使图书馆的网络信息服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多年来,我馆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服务理念,倡导“团结、热情、务实、进取”的馆训,为学校教学科研做好资源保障。


Copyright@2014 安阳师范学院图书馆 All ri ghts reserved

制作维护:图书馆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