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阅读推荐>>馆员分享>>正文

2015年12月新书推荐
2015-12-28 14:57     (点击次数:)

《马航MH370失联十七天》/陈功著

【出版信息】中信出版社 ,2015

【索书号】V328.2/C422

【典藏部门】语言与自然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四楼

【内容简介】作者从信息分析的角度, MH370失联的当日起, 以大量的事实信息为基础, 进行了连续17天的追踪, 并在极短的时间里建立起专业的分析模型, 提出预测和判断, 率先建议将搜索区域锁定在南印度洋。在信息的洪流中捕捉理性, 从混乱和无序中找出逻辑, 精准地记录和阐述了马航失事背后的故事, 是社会科学研究运用信息分析方法的极佳实战案例。

 

《开始写吧! : 影视剧本创作》/雪莉·艾利斯著

【出版信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

【索书号】I04/A366

【典藏部门】社会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二楼西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众多金牌编剧的创作指南,题材涵盖各种类型的影视作品。作者都是非常活跃的美国影视剧本作家,很多同时在大学兼职讲授创意写作课程。本书是他们创作剧本时的练习题、教案精选,可以说是他们实战经验的结晶。通过综合上百位一线影视编剧、剧本评阅人、写作教师的一手经验,展示了编剧创作领域中丰富的实战技巧和独家秘笈。

 

《下乡养儿》/冯丽丽著

【出版信息】新星出版社 ,2014

【索书号】I253.4/F483

【典藏部门】社会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二楼西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一对父母为了自己恐惧上幼儿园和小学的8岁女儿, 辞去工作从城里搬到租住的农村小院抚养孩子的真实故事。乡间生活和一位“贵人” —— 乔老师的出现, 改变了孩子, 也重塑了这对父母, 使他们和孩子一同成长。本书更像一本母亲培养女儿下乡的日记, 细致而不累赘, 平淡却打动人心。

 

《爱与黑暗的故事》 /(以色列) 阿摩司·奥兹著

【出版信息】译林出版社 ,2014

【索书号】I382.45/A764=2

【典藏部门】社会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二楼西

【内容简介】本书被公认为阿摩司•奥兹最优秀的作品,已被译成近三十种语言。讲述百余年间一个犹太家族的历史与民族叙事: 从主人公“我”的祖辈和父辈流亡到欧洲的动荡人生、移居巴勒斯坦地区后的艰辛生计, 到英国托管时期耶路撒冷的生活习俗、以色列建国初期面临的搁置调整、学术界的勾心斗角、大屠杀幸存者和移民的遭际、犹太复国主义先驱者和拓荒者的奋斗历程等等。

 

《黄雀记》/苏童著

【出版信息】作家出版社 ,2013

【索书号】I247.57/S859

【典藏部门】社会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二楼西

【内容简介】《黄雀记》延续了苏童惯常的小人物、小地方的叙事风格和节奏。故事并不复杂,就是一桩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青少年强奸案。分为三章:保润的春天、柳生的秋天、白小姐的夏天—三章的标题暗示了三个不同的叙事视角。“通过三个不同的当事人的视角,组成三段体的结构,写他们后来的成长和不停的碰撞,或者说这三个受侮辱与被损害的人的命运,背后是这个时代的变迁。主题涉及罪与罚,自我救赎,绝望和希望。” 《黄雀记》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看见/柴静著

【出版信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

【索书号】I253/C204

【典藏部门】社会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二楼西

【内容简介】本书是知名记者和主持人柴静讲述央视十年历程的自传性作品,既是柴静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十年前她被选择成为国家电视台新闻主播,却因毫无经验而遭遇挫败,非典时期成为现场记者后,现实生活犬牙交错的切肤之感,让她一点一滴脱离外在与自我的束缚,对生活与人性有了更为宽广与深厚的理解。十年之间,非典、汶川地震、两会报道、北京奥运……在每个重大事件现场,几乎都能发现柴静的身影,而如华南虎照、征地等刚性的调查报道她也多有制作。本书也是2014年十大畅销书之一。

 

《我们仨》/杨绛著

【出版信息】三联书店 ,2015

【索书号】I267/Y202

【典藏部门】社会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二楼西

【内容简介】《我们仨》讲述了九十二岁的杨绛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先她而去的女儿钱媛、丈夫钱钟书,回忆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这个三口之家的动人故事证明:家庭是人生最好的庇护所。我们这个家, 很朴素 ; 我们三个人, 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 与人无争, 只求相聚在一起, 相守在一起, 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 锺书总是和我一同承当, 困难就不复困难 ; 还有个阿媛相伴相助, 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 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 也会变得非常快乐。所以, 我们仨是不同寻常的遇和。

 

《我想你了, 爸爸 == I miss you dad/平平作品

【出版信息】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

【索书号】I287.8/P722

【典藏部门】社会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二楼西

【内容简介】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女孩,她叫平平,也是绘本的作者。在父亲离世之后,出于对父亲的想念,平平通过“书信”的形式,模拟了一次与离世父亲的对话,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她以自己的“画”与“话”表达了对于父亲的不舍与追念,更写了自己的“成长之痛”。在失去之后,她更加想念的是曾经鼓励她、安慰她、支持她、等候她的那双手,那是人类最原始最无私最纯洁的爱。虚构出来的来自天堂的父亲的回信,则讲述了爸爸一生的故事,以及他对女儿的不得不“放手”时的鼓励与信任。

 

《粮票》/韩乃寅著

【出版信息】 东方出版社 ,2013

【索书号】I247.57/H088

【典藏部门】社会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二楼西

【内容简介】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被称为“第二货币”、“命票”。方寸粮票,看似平淡无奇,却承载了一个特殊的记忆,见证了一段艰辛的历史。这是一部表现我国从发行粮票开始至结束使用的长篇小说。作家以20世纪50年代初期,战争和自然灾害给民生带来的苦难为背景,围绕粮票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通过他们的苦难与爱情、挫折与奋进、狭私与博爱,在粮食紧缺的社会生活中展开了尖锐复杂的矛盾纠葛与冲突,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那段艰难曲折的生活场景。

  

《七七级》/韩乃寅著

【出版信息】 北方文艺出版社 ,2012

【索书号】I247.57/H088

【典藏部门】社会科学书库 图书馆南二楼西

【内容简介】你是七七级吗?你身边的亲人是七七级吗?你领悟和理解七七级的背景与意义吗?1977,中国百废待兴的一年,教育拨乱反正的一年。高考制度在艰难和匆忙中恢复,参加高考接受大学教育成了中国青年热血沸腾的事件。而七七级的青年男女,他们又是怎样经历着不寻常的大学学业与自身成长?在后来的社会生活中,又是怎样成为社会中坚乃至国家栋梁?正可谓非常的年代,非常的人生。《七七级》向我们展示的,正是这非常中国的非常故事。

关闭窗口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2014 安阳师范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维护:图书馆技术部